灯灯等登💡

wb@灯火牵牵_

【也青/知乎体】养只狐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提问]养只狐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常清静矣

 

首先谢邀。

哎,高票前几的回答太专业了,都是一步一步教人什么年龄阶段该喂啥,幼年期该如何训练……我看了之后,惭愧之情顿生。因为我家那位情况特殊,无法作为驯养的经典案例,在这里就只分享一下我俩之间的故事吧。内容比较奇葩,各位看官图个一乐,别太当真……

先说说我自己。我是个道士,住在武当山上一个小道观里,与我师父和其他两个师弟在一起生活。平常除了打坐练功,就是接待一下上来烧香的游客。武当山是著名旅游景点,旺季的时候还是挺忙的。淡季的话,日子不能说过的很无聊,但的确蛮清闲的。

狐狸是我师父从山里捡回来的,他老人家心地善良,见到这狐狸脏兮兮的还带着一身伤趴在灌木丛里就于心不忍了。我回到道观时狐狸正趴在里头的庭院里,两个师弟好奇地围着它看。我走过去一看,也被惊了一下。

狐狸已经被师父洗干净了,白绒绒的毛在阳光下蓬松着很是漂亮。尾巴尖和耳朵尖像是挑染了一抹青色,很奇特,让人挪不开眼。我们其实都没真正见过狐狸,平常上山,运气好的时候才能在灌木丛旁看到一个一闪而过的赤色大尾巴,更别说是白狐,我都不知道这地方原来还有白狐。这狐狸被好几个人围着似乎很害怕,耳朵尖都在轻轻地抖,它应该还是怕人的。听师傅说当他抱起它时它浑身都在抖,但就是自始至终没发出一声哀嚎,他当时就觉得这狐狸还有点倔脾气,挺有意思。

很奇怪的一点是,这狐狸好像就不怕我,当我小心翼翼地去抚摸它的脊背时,这家伙立刻就不抖了。连师父都觉得很神奇,师弟还打趣说是因为我长着一张救世济民的脸(=_=)然后这狐狸就拿头蹭我的掌心,还抬起头来舔我的指尖,乖巧地不像一只野狐狸。师父若有所思,我感到大事不妙,果然下一秒师父就把照顾这家伙的重任托付给了我!理由是他老人家整天事务缠身,这狐狸又喜欢我,所以照顾它的工作自然就落在了我头上。

也不能说是自认倒霉吧,反正我也挺喜欢这家伙的。师弟说要不取个名字,我说就叫青吧,简单粗暴,还很好听。

青就这样在我们道观住了下来,我们预备着等它伤好了以后就放归山林。刚开始为了它的吃饭问题我着实头疼了一番,因为总不能要求我这个道士给它每天逮只兔子来宰。结果后来发现,我吃啥他吃啥,也不挑食,哪怕每天都是素食也照样吃的很开心。我就很佩服,要不这家伙怎么那么仙气飘飘呢,一只狐狸连吃肉的本能都放下了,是看破尘世了,得道高狐啊!

青在道观里呆了一个多月,伤好的差不多了。它很聪明,一下子就记住了自己的名字,甚至知道我高兴时叫它“阿青”是表达更亲呢的意味。等到它腿上的伤也好了以后,就愈发肆无忌惮起来……刚开始还是很乖地会窝在我们给它做的那个小窝里,偶尔一瘸一拐地在庭院里逛逛,晒晒太阳。但现在呢,被宠得刁了,非得睡床了!来这这么久,第一次展现一只狐狸应该有的野性——领地意识贼强。除了我以外,任何人不准睡我的床,坐一坐也不行。据我师弟描述,你坐上去它不会放下身段跟你撕咬,但会一直瞪你,瞪得你浑身发毛……

有些朋友可能不太理解为什么这很瘆人,我来解释一下。这货平常不怎么睁眼的,无论何时何地都眯着个眼睛,害我总分不清它是在睡觉还是在想什么……你说这还有天理吗,狐狸眼睛本来就不大吧,还养成这种坏习惯。这就导致了它一旦睁眼,一般只出于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上面提到的,生气了,较真了。还有一种更可怕,撒娇。

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不算撒娇,毕竟阿青同志还是有点傲气的,但这不妨碍它会装糊涂,卖委屈。这家伙,在我第无数次晚上把它从床上拎下来后,选择了大半夜悄无声息地钻进我的被窝。通常我早上醒来会在被窝里摸到一堆狐狸毛。我的被单又是白的,这家伙的毛散在上面根本找不到,每次整理床铺感觉自己跟瞎了一样。然后这还不算完。我们道士通常都是早上五六点起来打扫道观,练功念经什么的,这货起的比我还早。起的早呢就算了,它还偏偏要把我弄醒。那个爪子顺着脸一路踩下去啊,再不起就对着鼻子使劲怼,真的是气死人不偿命。所以我的黑眼圈现在越来越严重,看样子是消不下去了……

我第一次点着它的额头严肃地教训它时,这货就睁眼了。黑色的眼珠骨碌碌地转,眼神中同时表达了“对不起”和“气死你”两种意思。当时我就想,我要是还不教训它一下,以后它就彻底成我祖宗了。于是当晚的晚饭里,阿青同志顺利地吃了土。没错,是真的土,别问我做了什么。

那次之后青收敛了一点,但也仅仅只是一点而已。它的伤已经完全好了,每天在道观里蹦蹦跳跳,为所欲为。打碎了几个瓷碗都是小事,关键它会骚扰我和师弟们读书……尤其是我深受其害,每天晨读时都要被这货拱,要你陪它玩。如若不从,它会扯你裤脚,跳上你的肩膀,趴在你头上……

然而最可恶的可能还是会撩拨小姑娘这一点吧!上山烧香的女香客中,不乏有年轻的小姑娘。阿青见到每一个都要上去“勾搭”一番,手段堪称高明!且不说那个蓬松的大尾巴绕着人裤腿几圈就让人有忍不住想摸的欲望,这货居然还会立起上身跟人握手。我天爷,我发誓我真的从来没交过它这个。但姑娘们很是受用。当姑娘们发出一声声惊呼,并赖在道观里久久不愿离去时,我看到了师父复杂的表情。那时我就想,可能师父终于下定决心要把青赶回山林了。

说实话我是不太愿意放阿青走的,虽然这家伙很讨厌,但不可避免地还是会有感情……所以当师弟们满庭院乱跑着抓青时,我默默地站在一旁观战。然而人又怎么有狐狸灵活,弄得气喘吁吁还是无功而返。阿青见好就收,立马跳下围墙,对着黑着一张脸的师父呜呜叫了两声,睁开一条缝的眼睛里秋波流转。我立马站出去说了两句好话,师父的心又立刻软了。他摆摆手默许了阿青的存在,但前提是我得管好它。

于是青就一直在道观里待到现在,成为了吉祥物一般的角色。它的确没再惹什么麻烦,只是经常烦我而已(=_=)因为现在只和我玩,所以这货对我的要求越来越多……它很讨厌我玩手机,可能因为我一玩手机就不理它了?但我也很委屈啊!平常功课很忙,玩手机的时间少之又少。这货还在我玩的时候不停捣乱,比如现在我在写这篇文章,它坐在我腿上一直试图叼走手机……

啊,暂时就先写这么多吧,以后如果有趣事还会更新。照片就不放了,阿青不让拍。这货特精,不知道为什么总能察觉到我要拍它照片……

 

-------------------第一次更新--------------------

 

没想到上次随便说了点就这么多赞,真是谢谢大家了……

山上wifi网速不给力,上次知乎不容易,这次抓紧机会再分享点东西。这次的故事非常扯淡,大家愿意相信就信,不愿意信…就当看个故事吧……

我有天下山办事,回来的时候师弟告诉我有个小男孩登门拜访,说要见见他哥。我刚开始以为是另一个师弟的家属,但师弟说那男孩径直走进院子里和阿青说起话来,场面非常惊悚。我当时也震惊了,没想到这年头还有和狐狸拜把子的小孩。且不说他怎么认识这狐狸的,这种行为本身也太不正常了。结果那天晚上发生了更惊悚的事,我半夜迷迷糊糊地看见个长着狐狸耳朵的男人坐在床边,再睁眼细看却是阿青乖巧地躺在被窝里,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做梦。

再后来阿青非常自然地就在我面前变身了,对,是真的变成了一个人。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一眼就认出了他。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哪怕变成人以后,那副欠揍的表情还是和是狐狸时一模一样。我说这话时他正双手圈在我脖子外围把下巴抵在我头顶,我说你干嘛,他反过来惊讶地问平常不就是这样趴在你头上的吗。我想想觉得很有道理,竟然无法反驳。

更神奇的是我师弟们和师父更快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师父竟然还摆出一幅早就看破一切的表情?那个小孩后来又来过一次,说什么把他哥就暂时托付在这里了……现在青在我们道观人前狐狸模样,人后人模人样,日子归于平静。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一件大事掀起的波澜还没有当初赶它走时大(=_=)

总之就是这样,这次依然不放照片。这种事当然更不能放照片了!

 

-------------------第二次更新--------------------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私信骂我…我都说了不信就当看个故事,我又没必要骗你……

而且我发誓老青是建国前成的精,不违反国家法律(●—●)

如果你们不信的话,就把我这个回答当小说看吧!这次是最后一次更新了,想要了解细节的可以私信我。

有很多人想看照片,我可以给你们一张百度上的白狐照片,你们稍微脑补一下。

当然,真正的青只有我才能看到了:)

PS:我今天点进那个邀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的人的账户,才发现,卧槽原来这就是青啊!!

也就是说,啊,这货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会化人。并且还偷看到了我的手机密码,还会上知乎了哈?

嗯,我现在知道为什么师弟师父这么快就接受这个事实了。很好,蒙了我这么久:)

回去就打一顿。

——END

(其实知乎这个问题下面的回答真的有道士养狐狸的......有兴趣可以点我看下

评论(12)

热度(54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